登录
    Technology changes quickly but people's minds change slowly.

单个VLAN交换机+支持IPTV的路由器实现单线复用与无交换机单线复用

技术宅 华裳绕指柔 178次浏览 0个评论

单个VLAN交换机+支持IPTV的路由器实现单线复用

背景与前提

1. 弱电箱到客厅只留了一条网线,想一根网线同时支持IPTV和路由器;
2. 光猫没有破解超密(PS 光猫破解了超密后,可以不使用交换机)
3. 路由器支持IPTV功能,现在新款的基本都支持IPTV,(如果路由器不支持IPTV,那需要再加一台vlan交换机)

步骤

组网配置:

交换机配置,一台VLAN交换机,五口就够用了,如水星的SG105 Pro,TP-LINK SG2005D, TP-LINK SG2008D都行。
1.水星的SG105 Pro的IP为192.168.0.1,需要把电脑的有线网口设为相同的IP网段才能访问交换机。
2.用网线连接电脑和交换机上任意网口。在浏览器输入192.168.0.1,用户名和密码都是:admin。进入交换机的后台界面,这里只需要设置802.1Q VLAN和802.1Q PVID,在802.1Q VLAN菜单栏里,点击“启用”然后点击“应用”。


设置IPTV的VLAN为2,Untagged口为端口2,Tagged为端口3,点击“添加/编辑”


修改VLAN1 ,在VLAN后面的方框里输入“1”,把端口2改为非成员端口。点击“添加/编辑”


设置802.1Q PVID,把端口2的PVID值设为“2”点击“应用”

VLAN交换机设置完成,然后路由器也要设置一下,以小米路由器为例子
IPTV模式选择自定义模式,VLAN ID设为2,和VLAN交换机里的要一样

注意:
由于VLAN交换机的ip为192.168.0.1,如果是光猫拨号上网,看一下光猫和路由器是网关ip地址,不能和VLAN交换机的ip相同,如果相同,需要更改光猫,路由器或者VLAN交换机的ip。

不需要交换机实现单线复用

1. 弱电箱到客厅只留了一条网线,想一根网线同时支持IPTV和路由器;
2. 光猫破解了超密,且支持设置vlan绑定;
3. 路由器支持IPTV功能,现在新款的基本都支持IPTV,(如果路由器不支持IPTV,那需要加一台vlan交换机)

步骤

以联通光猫为例
首先进入光猫的管理界面,登录时选择管理员用户,需要管理员密码。
登录后点击基本配置,选择上行线路配置,可以看到3个连接,第一个TR069是运营商远程控制光猫的,这里不要管它,我们关注第二个连接(互联网)和第三个连接(IPTV),这里需要记住两个连接的VLAN_ID。

点击连接进入详细设置,取消LAN绑定,2个连接都要取消。


点击高级配置,选择路由配置,进入VLAN绑定页面,选择一个LAN口(我的LAN1是千兆口),按照规则输入绑定VLAN对,m1/n1,用户侧VLAN(m1)可以自定义,出接口VLAN为刚刚连接界面里的VLAN_ID,这里我们需要上网和IPTV单线复用,所以把2组VLAN都绑定的LAN1口上。完成后光猫配置完毕。

路由器配置和单交换机的配置一样。


华裳绕指柔,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, 均为原创|转载请注明单个VLAN交换机+支持IPTV的路由器实现单线复用与无交换机单线复用
喜欢 (1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