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
    Technology changes quickly but people's minds change slowly.

2020年年终总结

肚肚随笔 破玉 1422次浏览 0个评论

    这个世界啊,从来都不会完全太平,基本上没有一代人能平平安安的度过这一生,都是必须经历一些世界级的灾难,我们的爷爷辈从战争中走来,父辈经历了饥荒和洪水,90后则经历了两次病毒,还好我们没有经历战争,2020年马上就要结束了,活着真好。在整个疫情的衬托下,2020年飞快的就走了,鼠年走了是牛年。2020年主要精力放在了我们的爱情上,我和我的小阿宝啊终于从熟识到亲密无间,每个周都能见一次面的感觉真好,我们两个无聊的人儿呐,把周围的商场都逛遍了,也看遍了夜晚的广场舞,每天晚上煲电话粥到九点半就洗刷睡觉了,享受的就是在一起消磨时光的感觉。

依然菜的技术

​     2020年啊,我还是没有想明白的一件事,为什么每个公司都想让我当领导啊,不想让我写程序啊,哈哈哈哈,开个玩笑,当领导这个啊就是职业生涯的发展的随缘吧,我还是钟爱于鼓捣代码,我不是一个程序员,现阶段只是一个码农罢了,更不配被称为软件工程师。今年在后端技术上没有什么长足的进步,我们公司终于认清了当前的产品方向,当然业务量也决定了,我们从微服务又转换为了单体,所以今年在后端微服务上没有投入什么精力。我们逐步完成了公司从设备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,但是公司性质(领导水平和人员的整体水平素质)决定了,我们不可能完全成为移动互联网公司。技术上呢,主要还是java,由于当了项目组长,不可避免的处理写前端的一些问题,所以对vue的框架和开源项目做了些功课,当然只限于去解决部分问题,调CSS这种事情是想都不用想的。后端代码的重用性基本上我不用考虑,困难的是前端,新招的前端水平不够,我自己又没有把很多精力放在前端上。通过这个问题我意识到,我必须自己把前后端的框架重新搭建一个(包含基本的用户管理、菜单管理、角色管理、机构管理)提高前端组件的重用性,提高前端的开发效率。就把技术框架的搭建作为21年前期的一个任务吧,还有就是必须要去接触一些分布式以及大数据、代码质量调优的相关技术了,还是继续深挖程序的深度,广度作为一个辅助。微服务这个东西还是自己玩玩吧,参考一些大佬的开源项目,参与自己的一些解决思路,顺便搭成框架,然后做做容器方面的研究就行了。啊啊啊,最重要的,20年go语言就写了几个demo以及几个小工具,投入的精力相当不够啊。

今年读的书很少

    年复一年,读书了吗?读了五分之一的红楼,放弃了,倒是把小阿宝的《乌合之众》读完了,20年只专注于刷剧了吧,专业书籍,过了下《计算机操作系统》和《计算机网络》,这两本书仅仅过一遍完全不够啊,有些地方压根就是走马观花,也无法完全理解,底层的深入也决定了一个程序员能走多远。再买几本书吧,提高一下生活的质量。还是得读写史书以及文学类书籍。

生活逐渐回归平淡

​    20年的生活啊,我似乎迷失了自我,就是感觉这一年迷迷糊糊的就过去了,我的生活一年基本上就是起床、做饭、吃饭、上班、吃午饭、上班、下班、做饭、睡觉。老哥跟我说平平淡淡才是真,可是总感觉缺了些什么,让我这个强迫症患者很难受。家人这方面呢,老妈也是按部就班的打工,老爹打工路上因为疫情遇到了很多挫折,而我现在只希望他们健康,他们已经见过了我的亲爱的小阿宝啊,很满意,大人啊,无非就是盼着你早点结婚。说到结婚,我和小阿宝这辈子啊,是不会分开了。

2021年要简单而充实

    2021年就要来了,21年还是继续卯足劲搞技术,我还是太菜了,前进前进,想要的不要太多,专注于一点即可。规划着和小阿宝21年结婚吧,这样我也能照顾她了。最最重要的,攒钱装修房子啊,还有10个月,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攒够装修的钱,省着点花吧,哇咔咔。
    送自己一句话:我思故我在,时时刻刻要去思考,不要让下意识决定了很多事情。


华裳绕指柔,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, 均为原创|转载请注明2020年年终总结
喜欢 (1)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